机关党委深入开展 “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市委、工委、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在机关各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以“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从基层党支部抓起强起,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现就开展创建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实践,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注重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为根本,以严肃组织生活、严明政治规矩、严格组织纪律为主线,以健全组织、建强班子、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更加牢固。

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要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强化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自觉担负起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职责,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党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体现在紧密联系服务群众上,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感召力。

——坚持问题导向与底线思维相融合。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牢牢把握主动权。要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着力破解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创建活动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推动基层党的建设。

——坚持分类指导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根据党支部的实际,把握特点规律,强化工作落实,把发挥好政治引领功能、落实好基本制度、执行好纪律规矩,建设好班子队伍作为重要内容,切实找准开展创建活动的着力点,促进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坚持务实创新与建章立制相衔接。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制度约束结合起来,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制度,有力执行,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要通过开展创建活动,让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在机关各部门形成齐抓共创、晋位争先的浓厚氛围。

二、创建标准

1.支部班子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定期汇报工作情况,每年就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向机关党委进行述职、接受评议,民主测评结果等次为“好”的达到95%以上;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支部班子政治过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示范表率作用好,凝聚力战斗力强。

2.党员管理好。落实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制定并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发展党员条件严格、程序规范,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后备人才培养有序,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党员教育培训经常有效,每年至少组织党员进行1次集中培训,党员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建立党员教育培训考核评估机制,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党员日常纪实管理和监督严格,党员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建立党员组织关系定期排查机制,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和接收工作严格规范,没有“失联”党员、“口袋’’党员,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处置不合格党员稳妥慎重开展;党员交纳党费按期、足额、主动,定期公开党费收缴、使用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员各项档案基础资料完备。

3.组织生活好。党内生活严肃认真、开展经常。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1-2次党小组会、每年至少组织党员听1-2次党课;党支部每季度或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各项整改措施有效落实;党内选举执行严格,按期进行支部换届选举;党日活动符合实际、管用有效,党员参与积极性高。

4.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内选举等党内生活制度健全、执行规范;党务公开、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与党员定期谈心谈话、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党内监督制度健全、执行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定期排查、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费收缴管理、党员承诺践诺、走访慰问生产生活困难党员等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健全、执行规范;理论学习、议事决策、督查落实、档案管理等各项支部工作运行制度健全、执行规范,形成常态长效。

5.作用发挥好。党支部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支部工作贴紧中心、贴近实际,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紧紧围绕组织需要、党员欢迎、群众满意,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党支部在加强政治引领、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才成长、引领先进文化建设、树立清风正气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绩,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彰显;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丰富管用,党员普遍成为业务骨干,切实做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任务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支部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群众意见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党群关系和谐融洽。

“五好党支部”的标准是一个统一整体,相辅相成,紧密联系。各级党组织在创建工作中要系统把握、全面对照,同时紧贴自身实际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确保创建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各党支部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作用。要广泛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教育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主题活动,创设载体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

三、方法步骤

1.学习讨论查摆问题(5月一11月)。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部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结合“两学一做”四个专题学习讨论,有针对性地重点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六对照六查摆”,即对照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查摆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信仰缺失、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对照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查摆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足额主动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对照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查摆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对照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查摆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效果不好,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等问题;对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查摆律己不严、知行脱节,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对照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查摆不敢担当、安于现状、精神不振、作风懈怠,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要坚持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使整顿转化与学习教育相互促进。

2.摸清底数分类定级(5月底前)。各党支部要结合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严格对照“五好党支部”标准,完善工作台账,查找问题。软弱涣散或相对后进的党支部要进行滚动整顿,直到达到党支部定级要求,整改情况要及时向机关党委汇报。

3.清单管理整改落实(5月一1 2月)。在摸底排查和“六对照六查摆”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党支部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行集中治理整顿。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制度执行,全面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完善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措施,重点解决好流动党员、“口袋”党员的教育管理难题。建立健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监督保障机制,在规范、落实、监督上下功夫,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养成遵守制度、敬畏制度、按制度办事的良好规矩。

4.严格标准考核评定(1 2月初)。各党支部要按照要求进行支部自评,要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机关党委要重点看党支部建设状况是否得到改进加强,看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看党员群众是否真正满意。经过考核评定达到创建标准的,将推荐为“五好党支部”。

5.选树典型总结经验(1 2月底一20 1 7年初)。坚持优中选优,机关党委将推荐先进的党支部参加全校、市“五好党支部”标兵、“五好党支部”的评选活动。各党支部要时刻对照标准,主动查找差距,看齐先进典型。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五好党支部”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组织领导

1.强化领导责任。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把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抓手,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树立抓党建主业主责意识,带领支部班子和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务求创出实效、创出特色。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工作分工落实党建责任,同时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建立“五好党支部”创建联系点,经常深入党支部调查研究,指导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跟踪督查。机关党委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加大对创建活动的督查和跟踪落实力度。要强化日常督促检查,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指导督促党支部从严从实开展创建活动。要建立问责追责机制,对落实工作不到位,出现党支部建设整体滑坡的,追究党支部书记负责人责任。

3.强化基础保障。各党支部要把“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切实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机关党委要加强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和轮训,加强日常教育切实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保证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的延续性和制度性。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支持党支部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


上一篇: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