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意见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解决当前机关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现就全面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努力锻造一支思想、政治、作风全面过硬,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营造齐心协力抓工作、合力合拍干事业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二、工作目标

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工作讲大局、服务讲尽责、办事讲效率、岗位讲奉献、努力讲成效,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作风建设有新突破、工作水平有新提升、服务师生有新成效,全心全意为学校师生服务,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工作内容

1.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联系基层制度,主动深入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一线调查研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诉求,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及时沟通交流。各部门每学期采取不同方式,至少要深入联系点调研一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认真填写《天津商业大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同时,要改进调研方式,拓展调研渠道,积极探索运用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加强与师生员工的直接联系,不断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方式,自觉将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增强服务意识,落实首问责任。要坚持首问负责制,强化工作责任心、使命感,履行好岗位职责。对于到机关咨询、办理工作的基层或校外人员,对其所办事项,第一接待人要给予明确的答复或说明,坚决消除工作上的推诿现象。凡属于第一接待人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要立办快办,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拖延;按政策规定不能办理的事项,第一接待人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对于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第一接待人要主动说明,积极做好联系、介绍和转接工作,使工作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落实工作首问负责制,要妥善处理好首问负责和工作纪律之间的关系,确保工作既无缺位,又无越位和错位,切实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

3.加强纪律教育,严格廉洁自律。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加强沟通协作,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虚心听取基层和其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定期查摆问题,找准突破口,确定着力点,明确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机关各部门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在管理工作中加强制约监督,促进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突出领导表率,强化责任担当。要明确主体责任,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支部书记是抓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加强统筹谋划,坚持将作风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齐头并进。加强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机关作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制定完善本部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的考核和检查,持久有效地抓实抓好作风建设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高效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的部门。

5.加强内部建设,增强工作本领。要不断加强各部门自身建设,明确各岗位职责,健全工作规范,完善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建立快速高效的运行机制。各部门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针对作风建设的专题培训研讨会,总结经验,审视不足,研讨改进的具体方法和措施,增强工作本领,敢担当,善作为。

6.严肃党内生活,突出问题导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长效机制,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充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对照巡视整改、专项治理等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问题为导向,查找本部门、本支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查深、找准、摸透,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

7.实行信息公开,实行民主监督。要建立健全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要求等,对所制定的政策规定、办事程序、服务内容,特别是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充分利用校园网、部门网站、信息门户网站等方式,按照程序性、规则性要求,进行公示,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8.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狠抓执行落实,强化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标准和方法;要运用阶段性工作成果积极探索作风建设的长效性和实效性,将机关作风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管理创新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从制度、机制上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开展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积极落实。

2.各部门要把机关作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细化目标要求、任务举措、工作责任,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3.各部门要把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与学校中心工作、学校十三五规划、思想政治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紧密结合,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4.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担负起机关作风建设的责任,切实做好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工作;各部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全体机关干部要自觉践行,共同营造团结奋进、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2017年7月


上一篇: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实施办法 下一篇: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