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关于在党支部中实施 “五抓五强”工程的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按照党委组织部要求,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牢抓实“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 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现对在机关党委全体党支部中实施“五抓五强”工程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重要意义

“五抓五强”工程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组织实施“五抓五强”工程的目的在于对齐校准“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创建目标,突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真正使党支部建设、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确保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更加巩固,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扬。

二、基本原则

1.突出政治功能。要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执政意识、阵地意识,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强化服务功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五抓五强”工程与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打通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

3.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软肋”、补齐短板,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存在问题,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的薄弱环节,确保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4.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不同类型党支部实际,结合各自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找准着力点创新点,强化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党支部建设整体上水平。

三、目标要求

1.抓思想、强担当,建好支部班子。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支部书记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打造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纪律严明的支部班子。

2.抓教育、强标准,做好党员管理。落实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尊崇、严格遵守党章。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教育培训、日常纪实管理、党费收缴、档案资料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不折不扣将“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落实到位、贯彻到底。

3.抓经常、强质量,过好组织生活。确保党内生活严肃认真、开展经常,进一步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选举等常态长效,全面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

4.抓执行、强规范,管好制度落实。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大力推进党内生活、党内监督、党员教育管理、各项支部工作等工作制度、机制的立改废释工作,下大力气狠抓执行规范,为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奠定坚实的治理支撑。

5.抓功能、强活力,搞好作用发挥。建好建强功能型党支部,进一步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激发党支部的创新活力。

四、组织领导

1.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各党支部要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把组织实施党支部“五抓五强”工程作为创建“五好党支部”和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纳入支部的党建工作规划,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五好党支部”创建情况,提出各自的具体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组织推动,务求达成实效, 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自查自改,确保落实。各党支部要周密安排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党支部“五抓五强”工程的贯彻落实,对照“五抓五强”工程的方案要求逐条对照落实,进行评估自查,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整改,确保此项工作抓到位、见实效。机关党委将加大跟踪问效督导督查力度,借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的经验,通过听取汇报、集中检查、支部互查、党员随访等多种形式,指导督促各党支部抓好党支部“五抓五强”工程的贯彻落实。

3.加强宣传,全员参与。各党支部要深入宣传 “五抓五强”工程,面向全体党员做好教育引导,及时发现、上报工作中优秀做法经验、取得的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确保“五抓五强”工程的开展和宣传引导同力同向、同频共振。

2017年6月2日


上一篇:机关作风“三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下一篇: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