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性意见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

 

机关党委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性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抓实市级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十六条措施》《中共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实际,现就规范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筑牢党支部在党建中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为扎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提供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通过规范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等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功能,优化服务功能,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建有标尺、定有方向、做有依据。

1.工作责任有落实。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带头抓,带领支部班子合力抓,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2.工作开展有标准。要规范有序,深入推进支部建设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确保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活动、党费收缴、资料管理等各项支部工作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夯实党支部基础工作保障。

3.工作过程有留痕。要规范记录,深入推进支部建设扎实开展、有迹可查,确保支部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各项支部内容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持真抓实干、强化过程监督、持续推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4.工作检验有成效。要统筹规划,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合理布局、同频共振,确保支部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支部规范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支部内的各项工作等做到相辅相成、相促相融,坚持讲实效、促发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主要任务

1.规范党员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作为党员教育的目标任务,按照“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2学时”和“党支部书记每年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56学时”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学习部署安排,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高等教育及思想政治工作、廉洁警示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提示提醒,切实提高党员政治素养。

2.规范党员管理。以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作用作为基本导向,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及时更新信息台账,捋顺组织关系,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时上报计划,规范发展程序,严把发展质量,保证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严密性。规范做好党费收缴、文件管理、数据统计、信息上报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严谨运行、扎实落实。

3.规范“三会一课”。以严肃党内生活、夯实组织基础为根本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三个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党小组会,每年组织党员听一至两次党课。“三会一课”必须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和党性锻炼,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带头讲党课制度,使“三会一课” 制度严格起来、内容生动起来、吸引力强起来、作用好起来。

4.规范党日活动。以提升党性修养、发挥支部作用为着力点,严格落实《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意见》,以校党委确定的每月20日为固定主题党日时间,采取固化规定与优化自选相结合的“8+X”形式,紧紧围绕每月党日主题,结合支部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扎实开展,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全员参与、全程互动、成效显著。

5.规范作风建设。以提升政治修养、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为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意见》《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实施办法》《机关作风“三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落实落细,坚持统筹推进、求真务实、常抓不懈,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事,以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异成绩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认真落实《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将其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党支部书记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严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指导督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2.坚持效果导向。以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使基层党建工作真正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3.凝练工作特色。各支部要善于总结规范化建设中好的经验做法,深入研究、凝练特色、及时反馈,结合实际打造支部党建工作亮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加大总结推广力度,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4.加强督查指导。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纳入 “五好党支部”创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基层党建自查整改等工作中,对各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指导帮助党支部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序高效开展。

 

 

 

机关党委

2018年10月22日


上一篇:机关党委开展“双驱调研 靶向服务”专项活动方案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关闭